最新消息
民主黨與特首董建華會面
Monday, January 31, 2005

就與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的會面,民主黨在會內提出以下課題:

 

1)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就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對特區政府管治能力作出批評,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表示港人理解中央政府關心特區的管治,但根據《基本法》,按「一國兩制」的原則,除了涉及國防外交事務外,特區應享有高度自治,並擔心此舉影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李永達指出,近日中央領導人頻頻對特區政府施政加以指指點點,會給人感覺特區政府不能自己做決定,像跛腳鴨政府,亦會令人懷疑中央政府是否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再堅持。民主黨亦擔心若港人對此習以為常,日後特區的一切政策會由中央領導人作決定,影響「一國兩制」。 李永達相信港人不想見到中央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由去年4.26關於政制問題、紅灣半島、西九發展計劃,以至近日的批評和言論,均給人印象特區施政是由中央領導人作決定,港人須接觸領導人從而影響特區施政。民主黨相信港人希望見到特區內部政策,要透過特區內部討論後由特區作決定,再作改善。

 

2) 盡快制訂醫療融資方向 近日傳媒報導政府計劃大幅增加醫療收費,包括急症室收費由現時的100元增至150元,住院收費由現時的每日100元增加至500元。與此同時,政府擬在醫院管理局引進的標準藥物名冊,建議日後價錢昂貴的藥物,即使經證實有顯著療效,且沒有其他可供代替的藥物,都要病人自行購買,直至經濟上有困難,才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部份或全部藥費。民主黨認為有關建議絕不可行,因無可避免地將加重病人及其家人的經濟負擔甚至健康,中產階層因未能受惠於安全網制度,更是首當其衝。 民主黨承認現時公營醫療體系面對財政短絀的問題,須找尋對策,但政府斬件式地增加收費、縮減服務的做法,缺乏全盤考慮,且會在缺乏社會廣泛討論的情況下,逐漸改變香港的醫療體制及融資制度,實不可取,民主黨認為,政府在推出新的醫療融資方案前,不應推出任何新的增加收費。

 

3) 數碼港的官商勾結 在施政報告上,董建華先生指出「堅決反對官商勾結」,也要「徹底杜絕利益輸送」,其後,董先生及曾蔭權司長卻又否認香港出現「官商勾結」和「利益輸送」。對於前後矛盾的說詞,我們確實感到混淆,為何政府要反對未嘗出現的官商勾結,又要杜絕從不存在的利益輸送? 近日,工商科技局局長曾俊華撰文反駁在數碼港一事上,並不存在官商勾結和利益輸送,可惜,曾局長連事實也未弄清,錯指立法會曾有「不同意」(或否決) 分拆數碼港地皮出售的意見。我們認為,在數碼港一事上,政府繞過正常公開招標程序,而獨與電盈合作,是違反香港多年來公眾所認同的公平及公正原則。 我們要求,特首曾與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先生的會面內容應予公開,並披露與盈科之間就數碼港事宜上的來往文件,讓公眾了解政府給予電盈優待的真相。

 

4) 撤銷西九單一招標 最近,立法會已經通過動議,強烈要求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上,撤銷單一招標,並成立法定的發展局,負責發展及營運的事宜。 由於立法會對此有清晰的意見,社會各界對單一招標的決定亦充滿疑慮,我們促請政府盡快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事宜上,依從立法會的要求,並將該土地的規劃用途由 “其他指明用途” 改為 “綜合發展區”,以讓城規會及公眾有足夠的監察。

 

5) 馬英九事件損害港台關係 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原定本年1月11日訪港,可惜,由於無法取得香港入境簽證,變相被拒入境。 我們認為,馬市長來港所參與的文化學術活動,有助推動港台兩地之文化學術交流,也促進了港台關係,特區政府拒絕馬市長的簽証,既損害特區對保障出入境自由、維護文化、學術交流自由的聲譽,亦不利兩岸統一。 6) 不要把以民為本流於空談 董建華先生一直強調施政是以民為本,會細心聆聽市民意見,遺憾的是,董先生的作風卻屢屢與此背道而馳。今年的施政報告發表後,立法會要求在施政報告辯論前,董先生再到立法會解釋政府施政,可惜,董先生始終不敢公開地面對民意代表。更加可惜的是,為施政報告而舉辦的三場地區座談會,將公眾拒於門外,只選擇性地挑選地區人士出席,選擇以「偏聽」代替「細心聆聽市民意見」。 我們促請董先生在餘下的任期內,不要再逃避立法會,要勇敢地面對市民,這樣,政府的施政才能夠做到真正的以民為本。

 

民主黨

日期 :2005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