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香港電力市場末來發展諮詢文件
Monday, January 31, 2005

民主黨贊同政府以開放形式,不預設任何立場下,讓公眾就規管架構、准許利潤水平、電費、聯網和廠網分家等各種問題進行討論。我們將會就諮詢的方向於2月 20日舉行論壇,邀請兩電、學者等分享意見,並會邀請公眾參予。在3月中我們將向政府遞交建議書,提出一系列措施改革香港電力市場。

 

能源管理局統籌能源發展 目前就香港電力市場的規管安排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等主要部門負責,港府於諮詢文件中表示目前組織結構運作良好,暗示可沿用下去。但實際情況卻明顯與當局的想法相違。首先,官員對電力問題缺乏認識,由「外行」領導「內行」,衍生出不少問題。港府向外聘請的電力顧問離任在即,未來將依靠顧問公司提供意見,行政費用將有可能大幅增加,「顧問治港」的行政陋弊不難再次出現。其次,除行政機關以外,能源諮詢委員會只用作意見收集,充其量只是一個諮詢的「花瓶」角色,展覽用途大於實際,亦有疊床架屋之嫌。

 

因此,民主黨建議成立獨立於政府的能源管理局,由行政機關、專家及用戶作代表,制定包括電力、煤氣和燃油的能源政策,長遠為開放市場的過渡安排作準備。 規管電費、改善效率及環境 諮詢文件提及可考慮採用澳洲及英國沿用機制,把電費與經濟指標 (例如消費物價指數 (CPI) 或零售物價指數 (RPI) 掛鈎,設定價格上限或營業收入上限。民主黨贊成電費與經濟指標掛鈎機制,同一時間建議加入更多考慮因素,包括公司營運效率,環保表現等來考慮電費的價格。這不但可改善兩電的營運表現,減少因成本過大而對電費造成的壓力,更可以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空氣污染問題。

 

兩電聯網 引入競爭 諮詢文件指出本港現在電力市場並沒有壟斷情況,提出有興趣的供電商均可隨時進入市場,並對兩電聯網及開放市場表現負面。但現實上輸電網絡現時由兩電所控制,新競爭者根本沒有「入口」進入市場,形成了自然壟斷的局面。在電訊市場有「最後一里」的政策,即擁有入屋一段的電訊盈科必須開放予新市場競爭者使用,成為「第二類互連」的基礎。在開放之初以前引入競爭,促進固網電訊服務市場的激烈競爭,成績有目共睹。因此,我們認為當局需要與兩電磋商,達至公平方案,確保分屬兩間電力公司能開放其輸電網絡,予新競爭者使用,最終引入競爭。

 

立法會監察角色 作為香港的民意代表,而電費與民生息息相關,我們認為未來政府與兩電簽署的新利潤協議或開放市場的政策時,也應當以立法方式通過,讓新協議獲得公眾監察及支持。 民主黨具體開放市場建議 由○八年起分四期開放電力市場,首階段開展籌備工作,政府成立能源管理局,制定能源政策及作開放市場的過渡安排。第二階段加強兩電聯網,容許消費者選擇電力公司供應電力。第三階段開始試驗,於二○○八年至二○一三年容許大用量的工商業電力用戶選擇供電公司,最後階段才是將電力市場開放予其他用戶,二○二三年才全面開放。

 

公用事業政策發言人及立法會議員 李華明

日期 :2005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