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不認同減酒稅 民主黨籲維持酒稅稅制及稅率
Sunday, January 30, 2005

民主黨於一月底進行調查,了解市民對削減酒精稅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市民不支持減酒稅,三成半被訪者認為政府應加酒稅,二成二則認為應維持不變;而減稅不會令酒類產品的消耗量大幅增加。

 

「飲酒對身體有害,加酒稅能阻嚇市民酗酒」是最多市民贊成加酒稅的原因,約百分之五的被訪者認為現時酒稅太貴,因而要求削減酒稅。 民主黨指,調查結果顯示市民並不支持減酒精稅,並認為政府在上月發表的諮詢文件建議減酒精稅的理據不足。 「今次調查結果印證了酒類產品價格彈性低的特性:減價並不一定能增加消耗量,故政府減酒稅後,是否真能增加酒類飲品的消耗量成疑。政府於九七/九八年度也曾將酒稅由90%削減至60%,飲用量卻很穩定,結果酒稅收入連續三年下跌。」 民主黨經濟小組成員胡志偉議員表示。 「近年紅酒零售市場競爭激烈,連便利店也可以購得紅酒,市民可購得廉宜而優質的紅酒,引致市民所選購的紅酒平均價格下跌。」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政府在諮詢文件提出的方案,會令高價酒的實際稅率較低,有可能令一批平價酒被擠離本港市場,市民會被迫轉買貴酒。故民主黨不贊成採用任何一個方案。」 民主黨認為詢文件內的三個方案,減少政府收入之餘,受益者卻是一些有能力享受高價葡萄酒的人士為主,難以支持政府任何一個方案,並建議政府維持現時的酒稅稅制及稅率。

 

「財政司司長一方面力推銷售稅,令大部份市民要增加稅務負擔;另一方面卻建議減酒精稅,減少享用高價酒的人士的稅款,民主黨不認同有關做法。況且,諮詢文件所提的三個方案也有可能令政府減少稅款,民主黨找不到支持這些方案的理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

 

調查結果:

1. 市民不支持減酒稅 只有一成多市民認為應減酒稅(16.5%)。只有少於百分之五的被訪者認為現時酒稅太貴而要求減酒稅(4%);一成多人認為「飲酒對身體有害,加酒稅有助阻嚇市民酗酒」,因而支持政府加稅(16.5%)。

2. 減酒稅不會令葡萄酒的消耗量增加 只有約一成(11%)被訪者稱減稅後,飲酒的份量會增加,顯示酒類飲品的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很低,價格變化對消耗量不會有很大影響。故此,減酒稅能刺激需求的說法,似乎與消費者的取態不同。

3. 入息高的市民飲酒較頻密,較傾向維持酒稅不變 根據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月入達二萬元以上的人表示「每天飲酒」和「每星期都飲」的比率,較月入二萬元以下的人的比率高。 月入二萬元以上的人,較傾向將酒稅維持不變,同時對加酒稅的支持度較高;至於月入二萬元以下的人,支持加酒稅的傾向較強烈。

 

民主黨早於去年十一月會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時,已表明認為酒稅應維持在現時水平。民主黨將會正回應政府的諮詢文件,反對文件內提出的三個方案,並建議維持現時的稅制(即從價制)及稅率。

 

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議員

副發言人:范國威議員

經濟小組成員:胡志偉議員

日期 :2005年1月30日

 

酒精稅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