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2005年施政報告文化、城市規劃軟硬體措施
Thursday, January 13, 2005

對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對文化及城市規劃政策方面的構思,民主黨文化政策副發言人的意見如下:

 

1) 古蹟保護、市政文化工程及舊區重建 行政長官強調與區議會、專業人士、社區組織和發展商建立策略性夥伴的重要性,但忽略了與古蹟保存有密切關係的法定組織的古物辦事處、民間志願團體、壓力團體的意見。香港每年面對八百幢舊樓的重修問題,政府無疑在開拓資源為業主改善居住環境,依然束手無策。政府處理舊區重建,提出簡化程序,似在迴避公眾諮詢、避開法定機制和程序的監察。兩市政局餘下的25項工程將優先處理,但對其它數十項的市政文化康樂工程的進展和時開表,則隻字不提。優先處理僅在製造數千個職位,完全缺乏行政監察和文化承擔的態度。

 

2) 文化及創意產業 行政長官以「文化及創意產業」一詞,代替「創意產業」,可見今年施政以文化作重點或以經濟轉型的施政賣點。但假若以本地生產總值不過4巴仙,且不斷萎縮的十三項創意產業(報告書删去印刷業,原因未明)作為經濟轉型的摧生因素,未免技窮,且冒險性過大,一兩年後的施政報告將難作收尾。而且文化及創意產業佔4 巴仙,就業人口近10萬,相對星加坡等東南亞地區,己是在地區上較好的成績表,這多多少少反映了行政長官的視野和好高贅遠。行政長官提出要培訓的複合型人才,是指文化通才嗎?現行教育改革和設施卻未有反映!

 

3) 「香港電影發展局」難產 早兩日坊問流傳行政長官會採取民主黨建議,成立法定機構「香港電影發展局」,協調現時香港貿易發展局、電影事務委員會部分推廣工作重覆、政出多門的毛病。而且業界鼓吹試點式的政府投資電影、開放國內電影發行的護航政策亦未見落實,即使民政事務局年內將强化現有電影基金的功能和運用,作用亦不會太大。行政長官提出成立文化及創意產業諮詢架構,而不是我們倡議的法定組纖。可見政府安於現時架構,樂於政策主導,不敢攤分權力,決乏大膽思維。 關於推出CEPA3,竟逃避CEPA2未竟全功的問題—本地文化產業無法打進國內、無法控制影音像發行的問題,完全未有答案。行政長官謂要吸引更多國企、民企來港投資創業,卻沒有提出誘因和行政舉措。行政長官謂要打擊盜版,為每年8億版稅多增收入,但面對珠三角鬼魅工業每年吃掉500億創意工業,行政長官既不想跟台海地區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亦不敵以弱勢政府向廣東當局問責。

 

4)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 行政長官以百多字簡單總結政府將「持開放態度、聽取所有意見」,考慮「民意和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取消單一發展,將指日可待,算是整份施政的一點驚喜,不過,我們仍促請政府盡快公佈取消單一招標的決定!

 

文化政策副發言人林漢堅

日期 :200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