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近半人認為有減稅空間 市民不贊成引入銷售稅
Monday, December 27, 2004

日前民主黨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半市民認為,今年賣地、印花稅及利得稅收入增加、財赤減少,政府有空間減稅;近半被訪者認為應撤回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 03/04年增加薪俸稅的措施。

 

調查也顯示,仍有過半數市民反對開徵銷售稅。民主黨促請政府順應市民要求,於明年財政預算案,將薪俸稅回復到02/03年水平,讓中產階層「透透氣」。民主黨也重申,政府應增撥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作為政府收入,避免加稅或削減開支增加市民負擔。 「過去兩年,不少中產人士被減薪,但稅務負擔卻不減反加,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已漸漸復甦,政府應撤回加稅措施,讓中產階層『透透氣』」。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指出。他建議政府分兩年,撤回前財政司司長梁錦引入的加稅措施。(見表一及表二)「增撥外匯基金收益予庫房既不加重市民負擔,也不影響港元穩定,應是開源的優先選擇,而非開徵銷售稅。」陳家偉續道。 范國威議員則認為,政府不應在現階段引入銷售稅。「雖然銷售稅令政府很容易便獲得數百億元稅款,但引入銷售稅的壞處不少,例如令基層市民的實際稅率增加、令香港簡單的稅制變得複雜、也容易令政府濫用公共資源。引入銷售稅前,政府應充份諮詢公眾。

 

現時仍有過半市民反對,明顯並非適當時機。」 調查結果 1. 市民認為有減稅空間 調查成功訪問616位市民,當中近四成被訪者今年需要交稅。在需要交稅的市民中,近六成(57.3%)認為政府今年有空間減稅,過半數市民(53.9%) 認為應提高個人免稅額至9000元以上。假設政府因財赤必須加稅,較多人認為政府應增加或引入其他稅項,而非增加薪俸稅或引入銷售稅來削減財赤。 2. 基層市民反對引入銷售稅 只有三成被訪者(31%)贊成引入銷售稅,愈半市民(52.3%)就此表示反對。調查發現,入息越高的人對引入銷售稅的態度較開放,贊成與反對的比例不相伯仲;但入息較低的人士,則明顯較反對引入銷售稅。月入二萬元或以上的人士,贊成與反對開徵銷售稅的比例分別為41%及49%,而月入少於二萬元的市民,過半反對引入銷售稅(53.1%),贊成的只有不足三成(28.7%)。

 

建議 根據日前民主黨公佈的調查顯示,雖然經濟數據顯示本港經港逐漸復蘇,但基層市民仍未受惠:只有超過兩成市民表示經濟有明顯的好轉,超過四成被訪者認為經濟有好轉了少許,約有一成認為經濟環境差了(12%),而入息高的人士對經濟狀況較樂觀。 1. 削減薪俸稅 民主黨認為,今年經濟情況理想,經濟增長可達7.5%,賣地、印花稅和利得稅的收入將會較預期為多,財赤也因此大幅減少,故政府應考慮將薪俸稅分兩年回復至02/03年度的水平,即將個人入息免稅額提升至$108,000,將稅階擴闊至$35,000,以及將邊際稅率回復至5%,讓中產階層「透透氣」。 2. 取消「標準稅率」 現時一些打工皇帝以「標準稅率」繳稅,稅款比以邊際稅率為低。民主黨建議政府削減薪俸稅後取消標準稅率,所有人均以邊際稅率繳稅,此舉將會增加政府收入。在2001至02年度,約有12000人以標準稅率繳稅,當中大部份人每年入息為150萬元至500萬元。 3. 暫不應引入銷售稅 民主黨認為香港的財赤問題是暫時性,而銷售稅是長期稅務政策,不應用於解決短期財赤問題,故政府應先採取其他方法增加政府收入。 此外,銷售稅屬累退性,基層市民的有效稅率較高,開徵銷售稅會令香港的貧富懸殊情況繼續惡化。政府不應在現階段引入銷售稅。 4. 調撥外匯基金投資收入作政府收入 民主黨早前會見財政司唐英年時,已建議政府增撥外匯基金的收益作政府收入,避免以加稅或削減開支的方式來滅赤。 現時外匯基金每年的投資收益有數百億元,政府只按比例獲百多億元分帳。

 

民主黨建議政府將分帳額增加至每年300億元。現時外匯基金的資產已超過一萬億元,即使未來不再存放新的投資收益入外匯基金,港元仍會非常穩健,與其將投資收入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政府應認真考慮將其轉撥至庫房,應付短期財赤需要。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范國威

日期 :2004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