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批評政制諮詢報告是假主流真獨裁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04

民主黨對政府剛公布的政制諮詢第4 號報告書非常失望,認為這是鳥籠諮詢,是在排斥07/08普選之下的諮詢,而報告中亦沒有羅列市民最支持的07/08普選方案。民主黨建議於2005年1 月1日元旦大遊行活動中,除了「抗議官商勾結,消除貧富懸殊」外,增加多一項關注「爭取07/08普選」,呼籲市民用腳表達對07/08普選之訴求。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指出,在欠缺市民最支持的07/08普選方案之下,將來政府搜集到的所謂主流方案,只會是假主流或偽主流方案。他補充說,特過普選亦可照顧到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人士的利益。他要求特區政府重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反映港人的意願,重新審視過去的決定,從而順應民意,給香港07/08普選的機會。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認為,政府的專責小組表示不會再就07/08普選作跟進,是漠視市民、違背主流意見的做法。他強調,普選是主流民意,亦是基本法所容許,既可改善管治危機,亦可增強民間凝聚力。民主黨堅持會繼續向政府表達07/08普選的訴求,而不會提其他任何修改方案,亦不排除會委聘學術機構進行民意調查。

 

民主黨政制副發言人張文光批評,特區政府是假主流、真獨裁,因為最主流的意見是07/08普選,但政府卻不予理會,反之,政府卻仿效23條時的做法,企圖想將民意扭曲,自製民意,自製法例。他希望泛民主派的25票可一致站穩立場,堅定支持07/08普選,而不會被特區政府分化。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

政制發言人楊森

政制副發言人張文光

 

日期 :200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