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匯報處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進展
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今天,就處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上,民主黨表示,民主黨內部的專家小組已經開會,由於政府在處理該計劃的程序上失當,為使該計劃可以在一個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制度下重新被檢視,小組同意進行如下工作:

 

1) 將會致函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要求將建議的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中劃為 “其他指明用途” (Other specified Uses, OU) 的地區重新劃為 “綜合發展區”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rea, CDA)。

2) 致函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要求公開過往所有有關討論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的文件和會議紀錄。

3) 如政府拒絕重新規劃,民主黨會向城規會申請重新將該地區納入規劃,並劃為“綜合發展區”,以讓該規劃可以重新納入法定的諮詢程序,使公眾人士有權表達意見。就申請方面,民主黨會聯同文化界代表、西九龍居民代表及專業人士共同向城規會遞交該申請。

 

民主黨亦表示,雖然現時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建議發展書所提出的地積比率為1.81,但是,各個財團所遞交的建議書已遠遠高於此比率。民主黨認為,由於該地區面積超過40公頃,也非分段批給各個發展商發展,雖然地積比率建議為1.81,財團也可以高密度的方式發展該地區,更何況現時各個財團的建議的地積比率為 2.5至4.33之間,所以,民主黨預見,一旦該計劃落實發展,在文娛設施之旁,將會是一幢幢衝天商廈及高密度的地產發展項目。因此,民主黨不能接受這個計劃。 最後,民主黨表示,就有關向城規會申請重新將文娛藝術區納入規劃及有關的其他工作,將會定期向公眾交待有關進展。

 

何俊仁、李永達、 涂謹申

日期 :2004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