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議員見財政司 開源建議為庫房增三百億元
Monday, November 15, 2004

民主黨六位立法會議員,今日(11月15日)會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生,建議政府下年度起,分兩年撤回03/04年度引入的增加薪俸稅安排,減輕打工仔的稅務負擔;同時也敦促政府致力消滅貧窮和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另一方面,民主黨也建議唐先生考慮多項開源措施,包括從金管局調撥300億元投資收益為政府收入、將政府資產證券化、繼續發債,以及拍賣公共設施的命名權等,預計在未來數年,每年能為政府增加約300億元的收入。 「民主黨在會上促請政府先利用現有的資產,達至平衡預算。民主黨建議政府靈活運用現有的資產,以不同的方法增加收入,如調撥外匯基金的收入和將資產證券化等,避免加稅或大幅縮減公共開支來滅赤,因為這樣令基層市民和中產階層同樣受苦。」

 

民主黨主席楊森表示。 會上,民主黨提出以下建議:

 

一、抽調金管局投資收益作政府收入 民主黨建議政府從金管局抽調投資收益作為政府收入。 「金管局過去數年,每年投資收益均有數百億元。民主黨建議,將其中300億元撥作政府收入,其餘則如現時般撥入外匯基金。」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表示。 單仲偕議員解釋,外匯基金的功能,是穩定港元,現時外匯基金的儲備已足以捍衛港元,抽調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不會影響港元穩定,又可減輕財赤。 「這項安排,令政府的營運收入每年增加約100億元。」單仲偕補充說。

 

二、政府資產證券化 民主黨建議政府將現有資產,如政府的多層停車場、機管局、按揭證券公司等上市,增加庫房收入。單仲偕指出「政府毋須持有大量資產,機管局、停車場都有穩定收入。政府將其證券化,可增加政府收入,又能讓投資者有更多投資選擇。」 單仲偕表示,除了上述建議外,民主黨也提出多項開源措施,包括:繼續每年發債200億元和拍賣公共設施命名權等。 如政府接納民主黨各項開源意見,估計在未來數年,每年可增加超過300億元收入。

 

三、消滅貧窮 照顧弱勢社群 開支方面,民主黨敦促政府首要照顧弱勢社群,例如不應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額,以及盡快制定貧窮線等,以便相關的滅貧工作可以展開。「香港的堅尼系數已達0.525,全球排行尾三,情況比很多落後國家還嚴重。香港是一個富裕的社會,我們不能容忍低下階層沒有尊嚴地生活。故此,民主黨促請政府不要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額,同時盡快制定貧窮線,確保各項滅貧的工作令有需要的人士得到應有的援助。」民主黨主席楊森議員表示。

 

四、削減薪俸稅 讓打工仔「透透氣」 民主黨表示,他們關注到,很多打工仔近兩年雖然已減薪,但稅務負擔不減反加。民主黨指,今年的經濟情況稍有好轉,政府的賣地和印花稅收入都比預期理想,財赤問題也沒有預期般嚴重,並認為透過前述的開源建議,加上經濟逐漸好轉,政府有空間將薪俸稅回復至02/03年的水平。 「前財政司於03/04年加薪俸稅,將免稅額調低,又收窄稅階和增加邊際稅率,令月入八千多元的打工仔也要交稅,中產階層的負擔更是沉重。現時各種現象均顯示本港經濟已走出谷底,政府應將過去兩年的加稅措施撤回,讓打工仔『透透氣』。」

 

單仲偕總結。他指已要求財政司司長分兩年將加稅措施還原至02/03年的水平。 在會議上,民主黨也回應了財政司司長早前就「05/06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稅收建議。民主黨表示,稍後會將詳盡的財政預算建議提交予財政司。 註:請到民主黨網頁下載民主黨提交予財政司司長的建議:

中文版:http://www.dphk.org/2003/budget_04.ppt

英文版:http://www.dphk.org/e_site/budget_e04.ppt

 

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議員、何俊仁議員

日期 :2004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