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提升鐵路及道路安全十項建議
Sunday, November 14, 2004

近月,本港鐵路及小巴事故頻生,令市民憂心本港的交通安全水平正在下降。事實上,除了鐵路及小巴外,其他交通工具都潛在著危機,包括學校小巴的安全程度有待提升,巴士車長的休息時間太少,一般私家車駕駛者不遵照交通指示等等,都令到道路上危機處處。

 

有見及此,民主黨審視了相關的鐵路及道路交通法例及措施後,認為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因此,民主黨提出了10項的改善建議,於今天遊行上政府總部遞交,希望政府能詳加考慮,落實推行。 鐵路安全方面 (1) 委任獨立調查機構,調查兩鐵列車服務事故; (2) 訂立鐵路事故記分制,懲罰經常故障的鐵路公司; (3) 全面檢討外判維修工作對兩鐵列車服務的影響; 道路安全方面 (4) 「不遵守交通燈指示」的駕駛人士須增加扣分; (5) 在衝紅燈交通黑點上,全面安裝監察攝影機; (6) 在交通燈系統上安裝轉燈時間倒數顯示器; 小巴安全方面 (7) 強制所有小巴安裝車速紀錄數字顯示器。 (8) 逐步將紅色小巴轉為更有效監管的綠色專線小巴。 學校巴士安全方面 (9) 在所有接載學童的校巴上強制加裝安全帶;及 巴士安全方面 (10) 修訂運輸署的「巴士車長編更指引」,使車長獲得合理的休息和用膳 時間,以免過於疲累,造成意外。

 

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鄭家富

日期 :2004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