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獨立調查地鐵事故
Friday, November 12, 2004

----獨立調查 設立扣分制 停止外判 提高鐵路安全的三大建議 由本年7月至10月中,地鐵已陸陸續續發生了41次服務中斷或延誤事故,鐵路事故的頻密,令社會人士高度關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也特別開會討論。 可惜,即使地鐵公司在出事後道歉連連,仍然挽救不了地鐵公司低落的形象。

 

另外,地鐵故障頻率也沒有減少的趨勢,近乎每隔三數日就出現一次,即以11月9日的事故為例,一段只用了五年的路軌竟然會出現裂痕,令到服務延誤了3小時,幾萬名乘客受阻。 對於地鐵「有認錯,無改過」的態度,民主黨認為不能接受。由於地鐵是大型集體運輸工具,若頻頻出現事故,受害的不只是地鐵公司,乘客也往往會費時失事,甚至出現安全問題。

 

為了提升整體的鐵路安全水平,民主黨促請進行以下措施: 1) 獨立調查 – 雖然地鐵已委聘獨立的調查機構調查連串事故,然而,為了讓公眾見到調查是公開、公平和公正,我們認為應由政府牽頭進行獨立調查; 2) 設立扣分制度 – 我們建議以每季為基礎,如該季被扣分數等於或超過10分,即可按<<地鐵條例>>第14條所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權力,向地鐵公司施加罰款。罰款的意義在於讓地鐵公司明白提升鐵路安全的重要性; 3) 停止外判 – 近年地鐵公司不斷將維修工序外判,我們認為,這是地鐵意外頻生的核心原因,為了確保地鐵的維修是保持在最高水平,我們促請地鐵停止外判與維修相關的工作。

 

交通政策發言人:鄭家富議員

交通政策副發言人:黃偉賢議員

日期 :2004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