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提升香港競爭力 單仲偕促政府重視科技
Tuesday, October 19, 2004

在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綜合競爭力排名第21。但由於科技指標則在104個受調查國家/地區中排行34,較其他指標為低,影響香港的綜合競爭力排名。 代表資訊科技界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這調查結果正指出,若要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定要從資訊科技的角度著手。

 

「綜合競爭力排名,由宏觀經濟、公共機構和科技指標各佔三分之一組成。從該報告的研究方法(methodology),反映世界經濟論壇肯定科技發展在提升競爭能力的重要性。」單仲偕說。 「科技與經濟發展互相緊扣﹕如果做得好,絕對可以推動香港經濟、提升企業的效率和生產力;相反,就只會拖累整體經濟,被他人超前,削減競爭能力。」 單仲偕批評,政府近年不斷縮減在科技方面的投資,又沒有資訊科技發展的焦點和完備的產業化政策。他認為,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等於對香港政府的資訊科技政策,當頭棒喝,政府當局必須認真檢討。

 

「我們常說香港有一流的資訊基建和人才,但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始終有困難,科研資助政策欠缺彈性;而其他行業應用資訊科技也不成熟。」單仲偕說。 「以無線科技、RFID(無線射頻標籤)、開放源碼軟件、軟件改良技術為例,都是很值得推動的應用科技項目,需要立即做,可惜仍未有措施推動。歸根究底,都是因為政府的政策未夠積極。」 單仲偕表示,為著維持香港在全球化競爭壓力下保持優勢,資訊科技業界己於八月中發起「資訊科技與香港的發展 息息相關」運動,宣揚以科技提升香港的競爭能力的訊息。

 

立法會議員:單仲偕

日期 :2004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