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停止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綜援金額
Friday, September 24, 2004

民主黨再三促請政府,擱置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政府去年已調低長者與殘疾人士的綜援標準金額6%,若今年再削減他們的綜援金額5.4%,將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本着仁愛的精神,民主黨呼籲政府擱置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留待將來通脹時才逐步抵消有關金額。

 

有社會人士誤以為削減綜援金的決定已通過了立法程序,在尊重法治的前提下,不宜推翻立法會的決定。可是,政府去年削減綜援的決定只是一個行政決定,未有經過任何立法或撥款程序,政府當日只是知會立法會議員有關決定。因此,擱置削減長者及傷殘人士綜援金,並不存在推翻立法會決定的問題。相反,此舉是落實政府在99/2000年的承諾。政府當時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在通縮時應凍結綜援標準金額,直至日後的通脹率追上這個水平為止,是務實的做法。

 

政府續指出,這安排可避免受助者難以適應削減收入後的生活。 迄至2004年7月,領取綜援的個案共有29萬4千多個,而屬年老個案有14萬8千多個,佔總數約五成;另外,永久傷殘及健康欠佳的個案則分別有1萬6千多個及2萬2千多個。這些人士都是因為各種原因(包括年老、身體狀況欠佳)而未能自力更新,需要依靠政府的援助。政府應體恤他們的需要,明白他們的適應轉變的能力較低,不應再削減他們的援助金額。

 

民主黨也促請行政會議的成員,包括自由黨、民建聯及工聯會的代表,明白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生活需要,修訂去年行政會議的決定,擱置削減綜援金額。

 

社會福利政策發言人:黃成智

日期 :2004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