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未來施政重點建議
Thursday, September 16, 2004

建立民主政制  

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選出,在直選方面,投票人數達到一百七十八萬,為歷屆選舉之冠,而泛民主派的得票率,也達到了百分之六十三。可見,選民要求加快民主步伐及反對23條立法損害人權自由的意願相當清楚。

 

就基本法23條立法,特首表示要待經濟復甦及政制安排做妥後才進行,民主黨同意這安排,香港現時已有保障國家安全的法例,香港並不急於為23條立法,而應經詳細公眾諮詢及討論後才研究立法。民主黨重申,基本法23條立法不可損害港人享有的人權和自由,亦不可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 民主黨認為,目前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回應市民的意願,從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現時距離行政長官提出的施政報告尚有三個餘月,政府是有足夠的時間與新一屆立法會進行溝通,並在各個政策範疇上與議員討論,以了解市民最關注的事項,汲取意見,以期在施政報告內提出改善方向,並在有需要下籌備相關政策的立法工作,以滿足公眾的期望。

 

民主黨認為,政府有必要在施政報告前,回應市民對下列事項的訴求: 憲制全面民主化 促請政府回應市民訴求,盡快落實全面普選,在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並於2008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同時廢除區議會委任及當然議席,確保區議會能正確反映民意。 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行政長官應加強與立法會溝通和合作,制訂一份全面回應民意與民心的施政報告。除了慣常諮詢立法會議員意見的安排外,政府也應乘着施政報告發表前這三個月時間內,在各政策範疇上與議員討論,探討市民最關切的事項,汲取意見,以期在施政報告內提出改善方向,並在有需要下籌備相關政策的立法工作,以滿足公眾的期望。長遠而言,行政長官及各問責官員必須以身體力行,建立向立法會問責的文化,讓立法會能有效監察政府施政。

 

制訂公平競爭法 訂立公平競爭法及成立公平競爭委員會,消除市場壟斷;政府也須盡快研究地產商同時經營其他業務(包括屋苑管理、零售、電訊業務等)並利用其屋苑作為經營平台的做法,保障其他營商者的競爭條件不會因而削弱,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權。 長者福利 促請政府擱置今天十月再度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綜援金。並要求政府放寬與家人同住長者申請綜援金的規定,容許這些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金,讓長者有尊嚴地渡過晚年生活。 中環填海 政府一直強調中環填海只為興建中環灣仔繞道,亦承諾所填土地不作商業用途。

 

但是,近日保護海港協會發現填海土地,已預留四幅合共近90萬平方呎的商業用地,我們認為,政府有誤導市民之嫌。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解釋為何預留大量商業用地;並說明何時會向立法會申領撥款,以進行餘下工程。 最高工時 現時香港僱員超時工作問題嚴重,對僱員身心健康、家庭及社交生活,以至工作表現造成不良影響,而多個亞洲國家已參考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制訂最高工時,根據外地經驗,制訂最高工時,可增加僱員的餘暇時間,帶動零售、服務等行業的發展;同時可鼓勵僱主透過工作模式的調整,增加企業效率,減少僱員的工作時數。

 

因此,民主黨要求盡快落實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最高工時規定。建議的最高工時方案包括: 僱員每周工作時數應不超過44小時; 超時工作應獲不少於平時工資的1.25倍作報酬; 分限段實施最高工時的限制,初期只規管大型企業,減少對中小企的衝擊;及 在限制最高工時的初期,應只規管目前僱員工作時數嚴重過長的行業,包括飲食、保安、理髮及美容、零售及批發,以及貨櫃裝卸等行業。 打擊黑工 黑工問題日趨嚴重,勞工處今年首七個月共接獲一百四十四宗舉報,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七倍,主要涉及在小型食肆、零售店舖及倒垃圾聘用黑工的活動。

 

我們不得不正視 “黑工”問題。我們見到上訴庭雖已確立判刑指引,不過,看當前情況,對僱主而言,仍未起阻嚇作用;入境處昨日在深水埗鴨寮街採取掃蕩黑工行動,就拘捕七名持雙程證的玉石販商,涉嫌居港期間違例工作;9月12 日的報道又見到有一名持雙程證的事主疑在車場做看更時被人打偒。民主黨曾建議政府應盡快研究設定「發牌計分制」,阻嚇僱主聘用 “黑工”。政府應參考現時房委會和政府工程承建商,以及政府部門招標外判服務的合約制度,就規定承辦者不可僱用非法勞工,訂定計分制度,按犯規程度予以處分,最嚴重是取消發牌,直接針對僱主生計以收阻嚇之用。

 

小班教學 根據近幾年以至未來一段時間的預計,香港的出生率是不斷下降,我們應趁這契機,盡快落實中小學全日制及小班教學,提高教育質素。民主黨要求政府在未來一年就如何逐步落實小班教學方面作出詳細規劃,包括訂出一個執行上的時間表及相應的配套措施,向公眾作出諮詢。

 

民主黨

日期 :200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