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CEPA-專業資格互認」問卷調查結果
Saturday, August 28, 2004

--- 「民意」與「官意」- 「對立」與「誤解」 唐司長北上與內地簽署CEPA第二階段協議,其中包括部份學會在近期已經簽署的「專業資格互認」。政府鼓勵港人把握機遇,北上就業;香港不少人士憧憬國內的龐大市場。現任議員和部份候選人亦努力唱好「專業資格互認」,以此標榜功績。 民主黨在7月28日至8月27日之間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關專業人士的「民意」與官方立場相異。

 

整體數據

---整體而言,專業人士對於「北上就業」的信心甚低,有62 %認為信心「少」及「非常少」,只有19 %認為信心「大」及「非常大」。 ---受訪者對於「專業資格互認」的信心都是偏低,有51 %認為「專業資格互認」對自己的幫助「少」及「非常少」,只有43 %認為信心「大」及「非常大」。

 

---對於現時業界的經營環境的滿意度,有64 %認為「不滿」及「非常不滿」,只有23 %認為信心「滿意」及「非常滿意」。 私人執業與公務員/公營機構專業人士的比較

 

---私人執業與公務員/公營機構專業人士的態度,在有關信心的問題上表現有所不同,以在私人執業者比較負面,而公務員及公營機構專業人士比較樂觀,但仍然有超過半數持負面態度;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私人公司執業的專業人士,當中有70%認為「專業資格互認」對自己只有「少」和「非常少」的幫助,有71%對北上就業只有「少」及「非常少」的信心;

 

---而在公營機構/部門執業的專業人士,當中有超過52%認為「專業資格互認」對自己只有「少」和「非常少」的幫助,有61%對北上就業只有「少」及「非常少」的信心;

 

---對於現時的經營環境,私人執業與公務員/公營機構專業人士的態度接近,有67% 及 63% 表示「不滿」及「十分不滿」。

 

結論:

台上拍手 台下顫抖

---在7月28日至8月27日之間進行問卷調查顯示,受訪的專業人士覺得「專業資格互認」無甚幫助,對「北上就業」的反應是缺乏信心,及不滿現時之業界環境。

---台上只顧拍手,莫視業界的憂慮。業界不需要看「政治騷」,而是需要政府切實諮詢業界,了解業界的擔憂,提供更實質的協助。 「對立」、「誤解」和「諮詢」

---董建華政府不經常了解民意,不時誤解民意,甚至做成與民為敵的局面。專業人士對北上有憧憬,但是內心擔憂在本地的競爭,心情矛盾。在諮詢不足、或無誠意諮詢下,形成誤解,甚致官民對立。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不論在私營或公營機構工作的專業人士,都有超過六成人對現時業經營環境表示「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在經濟低迷下,專業人士擔心國內同業來港競爭,是可以理解的。 ---政府應該對本地「專業服務市場」及「就業勞動市場」進行詳細調查及評估開放互認來港之後本地市場的情況。 民主黨對「專業資格互認」的建議 1.爭取降低在內地開業的門檻

---現時在內地開業的門檻過高,政府應協助和促使降低在內地開業的門檻,讓本港專業人士更快、更低風險在內地發展業務。 2.強化本港業界優勢、維持本地專業水平 ---縱然面對國內同業的競爭,但是本港專業人士仍具有一定優勢,例如:英語水平、品質管理和工程管理等。政府應強化本港業界優勢,保持高度競爭力,保障本地專業人士的就業前景。

---為了維持本地專業水平,政府應透過考試,內容可包括條例、專業指引、管理等,以保障本地的服務質素,加強兩地專業人士的接軌水平。 3.真正的諮詢 ---政府應該進行真正而深入的諮詢,了解專業人士的困難和意見。由於本港市場容量有限,應該進行對本地「專業服務市場」及「就業勞動市場」進行詳細調查及評估開放互認來港之後本地市場的情況。

 

民主黨

日期 :2004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