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貧富差距日漸嚴重 民主黨促盡快成立扶貧委員會
Tuesday, June 19, 2012

政府統計處於6月18日發表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報告,反映收入差距的堅尼系數錄得歷來最高的0.537,較06年時期的0.533高出0.004;報告亦指出月入少於4,000元的家庭,由10年前的16.7萬個,增至去年的22.6萬個,相反月入4萬元以上的家庭,由10年前的37萬個,增至去年的54.8萬個,顯示香港貧富懸殊過去期間不斷惡化,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民主黨福利政策發言人黃成智表示,政府應盡快成立扶貧委員會,全力解決香港日漸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 黃成智認為,2011年實施的$28最低公資,並不能應付樓價高企,通脹嚴重,物價高企的民生問題。申請公屋輪候時間遙遙無期,基層的薪金上升亦追不上通脹升覆,迫令低收入人士租住劏房,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每況愈下。過去政府數年滅貧力度不足,亦無正視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因此,扶貧委員會的成立實在迫在眉睫。

 

民主黨促請政府盡快成立扶貧委員會,積極採取長期、中期及短期的扶貧措施,並實施下列建議: 1.扶貧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負責主導,絕對不能由其他低級官員負責 2.委員會必需包括所有持份者,貼近社會的現況。由香港的學者、社福界專業人士及有一定數量的服務使用者例如新來港、跨代貧窮、長者、在職貧窮、住屋貧窮、單親及綜援人士參與其中,設立不同的核心小組,就社會不同範疇,深入探討各種貧窮問題。

 

福利政策發言人 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