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注中電電費水平
Thursday, August 05, 2004

中電昨日公佈中期業績,整體純利增長11%,至41億港元;可是,中電管理層同時表示,因為購買燃料開支上升,中電並不排除於明年會增加電費。

 

民主黨對於中電在盈利可觀及大幅上升之時仍要考慮加電費之舉,深表關注。 根據中電所公布的中期業績結果顯示,中電管制法則業務的盈利上升了9.6%,至33億港元。售電業務上升,主要是因為本港的電力需求量不斷上升有關。至於中電發展基金仍累積至23億元。由於中電年初提供回扣,令發展基金的數目由去年底的29億港元減至23億港元,但仍屬可觀。 對於中電以購買燃料開支上升而表示要考慮加電費,民主黨表示關注。雖然國際油價及燃料價格近日上升,但是燃料價格不時有波動,民主黨不希望中電以此短期價格波動為藉口而決定加價。

 

再者,根據管制協議,中電應以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作出調整,而不可以此為申請加價的理由。 若中電調整電費,必定會對正在復甦中的香港經濟構成負面影響,民主黨呼籲中電必須三思而後行。同時,民主黨亦促請政府加強監管,確保所有電費調整是合情合理;並儘快開放電力市場,加強電力公司競爭,保障消費者權益。

 

公用事業政策發言人:李華明

日期 :2004年8月5日